醫療中心

醫療中心

MEDICAL CENTER MEDICAL CENTER MEDICAL CENTER

體外震波碎石中心

碎石治療中心簡介

本院為了提供大桃園地區結石病人精緻、安全、有效的治療服務,特別成立了結石治療中心,並將於101年八月中旬引進引進與台大醫院及林口醫學中心同機型、設備、技術之自動化雙定位體外震波碎石機。它不但具有X光定位操作簡便、定位容易的優點,同時也具有超音波沒有輻射線的優點,而且還仿照飛彈鎖定追蹤的原理,增加了超音波影像即時結石追蹤及鎖定的功能。

結石病人在接受碎石治療時僅需約30-50分鐘,治療過程中只需接受極短時間的X光照射,將結石定位妥當,然後由超音波接手,可隨時監控結石位置並且追蹤因病人呼吸而移動的結石。這樣的治療方式經證實,可以有效的使震波命中率提高,避免震波沒有正確擊中結石而誤傷結石周圍組織,大大的減少術後副作用的產生,如此精準的碎石機,實在是尿路結石患者治療結石的一大福音!

自動化雙定位體外震波碎石機治療優點

免麻醉

現皆段各醫院使用較傳統的體外震波碎石機碎石,病患常主訴碎石時會痛,故常給予麻醉或較強烈的止痛藥,導致病人頭暈不適、嘔吐等...。

無痛

免麻醉、不須止痛藥。

安全

結石病患碎石治療後無需住院,即可返回工作崗位。

設備儀器 - 碎石機介紹

這是一張圖

何謂雙定位系統

傳統體外震波碎石機皆是以X光之照射來尋找結石位置,於治療過程中為確認震波有擊中結石,需再以X光反覆照射來定位,致使病患在長時間X光照射下,接受過多之輻射劑量,恐造成病患之其他後遺症;本科引進新型的體外震波碎石機,是以X光+超音波來作結石定位,X光僅在0度及30度各照射一次後找出結石位置,便交由無輻射線之超音波監控結石位置,或直接由超音波將結石定位妥當,治療過程中毋須再以X光照射,因此病患不須擔心會接受過多輻射劑量。

何謂超音波結石影像追蹤及鎖定系統

超音波影像結石追蹤系統:利用超音波無輻射線的特性,於治療過程中隨時監控結石位置,並仿照飛彈追蹤的原理隨時追蹤移動中的結石。 超音波影像結石鎖定系統:隨著人體的呼吸,當結石進入震波聚焦區內即自動擊發震波;當結石移出震波聚焦區之外,自動停止擊發,故震波命中率幾達100%。

傳統體外震波碎石機之結石命中率僅46%

隨著人體的呼吸,體內結石亦會跟著移動;傳統體外震波碎石機因無結石追蹤的功能,擊發的震波位置固定,當病患呼吸時,結石位置便會移出震波聚焦區,此時震波擊發並未正確擊中結石,只打中結石周邊組織及血管,如此命中率約僅46%,因而會導致血尿、瘀青等副作用,甚至需再重複接受碎石治療的痛苦。

本院引進新型體外震波碎石機提高結石命中率達90%以上

本院引進新型體外震波碎石機,具有X光及超音波雙定位系統、超音波影像結石追蹤及鎖定系統等功能,不僅使病患減少接觸過多輻射劑量,還能將目前傳統體外震波碎石機每百次擊中結石率由46%提昇到90%以上,大大減少震波碎石對結石周邊組織及血管的傷害,並縮短治療時間。

體外震波碎石術須知

體外震波碎石術患者須知

  • 結石大小(腎臟結石小於2.5公分或輸尿管結石小於1公分)適當且血液、尿液無現行感染情況,腎臟功能正常者,才能符合「體外震波碎石術」使用規範。
  • 並非所有尿路結石皆能用此一方法治療。
  • 一般來說,腎臟結石大於2.5公分或輸尿管結石大於1公分以上,往往需要合併其他的治療方式,如內視鏡手術。
  • 懷孕者、感染或高血壓未受控制或凝血有問題之病患,不適合做「體外震波碎石術」治療。
  • 由於擊碎的石頭必須經輸尿管排出體外,在此過程中,可能造成輸尿管阻塞及急性腎臟發炎,此時需合併其他治療方法如經皮膚腎臟造廔術,或是輸尿管鏡治療。
  • 小碎石排出體外期間,有部份病人會產生腎絞痛或輕微血尿,可用藥物或大量飲水來控制。
  • 大多數病人只要一次體外震波碎石術就可完全治療,但是有部份的病人需要兩次以上治療。

術前注意事項

  • 本院碎石過程不需使用止痛及麻醉藥物,不需刻意禁食,唯因腸內脹氣會干擾結石在X光下的顯像程度,請病患在碎石前一餐避免食用容易導致脹氣的麵食類食物。
  • 因碎石需裸露腰際,請女士患者著兩截式服裝,避免穿著洋裝上碎石機台。
  • 如有患者碎石前有發燒、咳嗽或其他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,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進行評估,必要時更改碎石時間。

術後注意事項

  • 震波碎石後,應多吃蔬果、多喝開水並勤走動,以利碎石排出體外。
  • 本院碎石治療後,原則上都可持續往常的活動,但為避免碎石部位遭外力意外碰撞而影像病情評估,仍建議患者在碎石後三天內禁止從事激烈活動。
  • 一般而言,輸尿管結石患者在碎石後頭兩天、腎結石患者在碎石兩、三天後,開始進入排碎石的觀察期,唯因喝水習慣及活動量的個別差異性很大,所以碎石後三個月內的時間都算排結石的觀察期。
  • 在碎石經過輸尿管排出體外時,有少數病患可能因較大的碎片卡住輸尿管引發疼痛(腎絞痛)或輕微血尿,此時大多數的腎絞痛可用藥物及大量飲水來控制,極少數患者若疼痛症狀控制不易或有發燒、高血壓(平時血壓正常者)、血尿加劇現象,此時可與醫護人員連繫接受進一步治療。
  • 由於結石排放時間因人而異,請碎石病患務必依約定時間回門診追蹤複檢,以了解碎石排放程度並接受預防結石的飲食輔導。

遇有下列狀況時必須儘速就醫

  • 嚴重絞痛,服藥無效
  • 發燒超過攝氏38度。
  • 連續8小時以上無尿。
這是一張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