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中心

醫療中心

MEDICAL CENTER MEDICAL CENTER MEDICAL CENTER

脊椎內視鏡中心

一公分的信念 脊椎內視鏡手術中心助病患重生

這是一張圖

「小傷口,大健康」。為期四天的臺灣醫療科技展於12月2日登場,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首度展出脊椎內視鏡手術中心的成果,藉由脊椎內視鏡手術實況影片,一窺醫療團隊如何藉由細微傷口降低術中風險,減少住院天數及縮短術後恢復時間,讓病人重拾健康,大幅提升生活品質。

87歲黃阿姨經歷過數次脊椎手術,因胸椎再骨折導致駝背,背痛影響日常生活。黃阿姨同時也是今年中壢區模範母親。為了解除阿姨的疼痛,達成阿姨走上台領獎的心願,黃阿姨於今年三月在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接受脊椎微創手術。術後復原快速良好,大大緩解了疼痛及駝背的問題,也順利走上模範母親頒獎台接受表揚,新國民醫院完成了家屬託付的任務及阿姨的心願。

新國民醫院骨科團隊在這一年來,已在桃園地區服務了超過百位的脊椎案例。骨科陳加憲主任說,我們秉持一公分內的脊椎減壓,三公分內脊椎融合,也就是單純的椎間盤切除或是骨刺切除,使用傷口小於一公分的脊椎內視鏡進行手術。透過內視鏡放大影像,可以減少脊椎結構被破壞,安全完整的移除突出椎間盤組織或是壓到神經的增生骨刺。脊椎內視鏡也可應用於複雜性背痛,例如小關節症候群或是薦髂關節失用症候群的族群,進行痛覺神經切除;而對於脊椎較為嚴重變形或滑脫的病人,除了減壓之外,還需要同時進行融合術及椎弓釘固定,則進行傷口小於三公分的脊椎微創融合手術。這樣的術式除了可以進行大範圍的減壓,對於變形或不穩定的脊椎,還可達到矯正及穩定脊椎的目的。

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曾永輝副院長表示,脊椎內視鏡手術學習曲線較長,不易養成,為促進脊椎內視鏡手術發展,縮短骨外科醫師學習曲線,本院引進醫療級影像整合傳輸系統,可以提供現場手術觀摩以及線上直播教學,透過手術實況搭配解說,有助於醫師精進手術技巧。教學項目包含內視鏡減壓與微創融合手術、新醫材運用技巧等,相信可透過中心的運作帶動國內外醫師間的手術交流,以精進彼此對脊椎內視鏡手術、微創手術及醫材使用的操作技巧,進而建構更加優質的醫療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