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專區

訊息專區

NEWS NEWS NEWS

過年顧腸胃 醫師提醒少量多餐7分飽

媒體報導

迎接史上最長的年假,家家戶戶開始忙著準備團圓飯、應景零食;對此,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林倬瑋指出,每年春節過後腸胃科門診人數都會增加,提醒高油、高澱粉及吃得太撐都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,另外,也建議糖友面對零食一天不超過1份為佳。

林倬瑋表示,胃食道逆流疾病在台灣盛行率接近每4個人就有1個有症狀,是現代人越來越常見的疾病,臨床上可能表現有胸口灼熱、上腹痛、吞嚥困難、胸痛、咳嗽及聲音沙啞等,當食物組成為高油脂、高澱粉以及刺激性食物,就會使得胃食道逆流症狀加重,因此精緻糕點等高熱量食物宜少量進食。此外,吃得太飽太撐也會造成症狀加劇,在逢年過節期間,建議聚餐就吃7分飽,少量多餐沒煩惱。

1個花生麻粩 等同4分之1碗白飯

另外針對應景零食,林倬瑋說,花生麻粩、吋棗、牛軋糖和天公豆(生仁糖)甜甜的滋味讓人食指大動,時常不自覺就吃掉一整顆,因為充滿糖分,像是1個約22公克的花生麻粩就等同於4分之1碗白飯,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取過量,而過量的攝取會導致血糖飆升,建議選擇小包裝,以碳水化合物(含糖量)每15公克為單位每次適量攝取,而零食攝取量一天不超過1份為佳(取代水果)。最後也必須時常自我監控血糖,也更能掌握健康飲食量。

林倬瑋也提醒,避免接觸不潔的食物以及適量的飲食,並盡量選擇原味、原型食物為主,無添加者為佳。在與家人相聚時能有健康的身體,珍惜相聚的時光,也同時做好防疫。

這是一張圖

圖:醫師林倬瑋提醒,吃得太飽太撐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症狀加劇,在逢年過節期間,建議聚餐就吃7分飽,少量多餐沒煩惱。

臺灣大紀元 https://www.epochtimes.com.tw/n399640
自由時報 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breakingnews/4189062
常春月刊 https://www.ttvc.com.tw/a-28015.html